評價棒!巨匠電腦:Apple Music不是音樂聽到飽

錚/

1508031012520.jpg

Apple Music希望為聽眾開拓新的音樂世界,不僅僅是月費聽到飽撿便宜而已。 圖/摘自官網

巨匠電腦:Apple Music不是音樂聽到飽

上個月底Apple Music服務在全球展開,台灣傳言因為授權契約的延遲而無法同步啟動,但應該會於夏季內開通,以150元月費在台提供服務。許多人都認為,這不過是繼KKBOX、Spotify後,又一個音樂聽到飽服務,到底有些什麼差別?

每個人對音樂的喜好既大眾、又分眾,你會對現時主打的流行歌感興趣,但在心裡又會對古典、爵士、拉丁等特別類別的藝人或演奏家深愛不已。過往遇見音樂的契機可能是廣播裡的一段介紹、或者在唱片行裡偶然相遇。但在網路時代以上管道的消弭,讓我們必須有新的方式來找到自己喜歡的音樂。

Apple的iTunes作為全球首屈線上音樂零售商,做過不少關於「發現性」的嘗試。例如從個人音樂資料庫以大數據辨別關聯,提供推薦曲的Genius功能;以及曾在海外曇花一現,讓個人能跟隨藝人最新動態的Ping功能。但當系統自動把「你可能會感興趣」的專輯送到你面前時,消費者是否願意相信而購買,卻是新的門檻。畢竟在沒有漂亮的包裝與可轉手賣出的光碟前提下,購買數位內容,就是為了要聽;若最終不喜歡,就是花了冤枉錢。

Apple Music表面上是聽到飽服務,但卻結合了之前的實驗,消除了購買的門檻,讓人們更願意嘗試聆聽不一樣的音樂,找到自己的喜好。除了自動推薦外,也找來專業媒體與專家編輯歌單,開啟一扇通往新種類音樂的窗。在這機制下,除了暢銷歌手可以獲得相當的利潤外,許多上個世代的流行歌手,以及小眾、硬地音樂的創作者,也可以獲得新的粉絲以及收益。讓聽眾拓展音樂領域,才是真正的重點。

Apple Music也不是外來的黑船。KKBOX有著多年本土經驗,以及自己的展演票券服務,其實更貼近在地聽眾的喜好。而主打古典樂的MUZiK ONLiNE最近也推出免費的MUZiK Air服務,提供進入古典音樂世界的第一步階梯。

台灣的數位內容販售商一向認為台灣讀者不喜歡付費零售,只有「月租制」、「吃到飽」才是可接受的模式。但從Apple Music提供的服務來看,良好的推薦機制與增進創作者及閱聽者間的關係才是真正內容產業發展的未來。若不能做到這一點,也不過是把苦心製作的內容粗買賤賣,為熱門者錦上添花,卻無法為小眾雪中送炭。長期下來只會削弱音樂、電影以及書籍所乘載的文化多樣性。

巨匠電腦設計了APPLE實務應用課程,教你iPhone應用程式開發與應用、Mac視覺創意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5G0JQ4

 

補習人生 巨匠電腦讓我看見光明!!!

補習班與我►巨匠 P.K. 聯成

大推!巨匠電腦 政府補助揪甘心~

感謝巨匠電腦 改變了我朋友一生